大万世居千人祭祖祈求“五谷丰登”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5-02-26 08:4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肖海强)2月20日是羊年大年初二,一大早,坪山办事处大万世居广场上热闹非凡,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大万曾氏后人在这里隆重举行已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大年初二祭祖仪式,共同祭拜先祖,祈求新年“五谷丰登”。

当日,麒麟舞动,鼓乐齐鸣。伴随着激昂的锣鼓声,3米多长的麒麟时而“迈步”,时而“翻滚”,时而“腾跃”,引来族人的阵阵叫好声。期间,麒麟还向先人的牌位行大礼,采青纳福,祈求新年“五谷丰登”。10点左右,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大万村曾氏各家各户的祭品满满当当地摆放在祠堂里。当祭神生宣读完祭文后,曾氏后人进行祝福祈祷。据介绍,这种仪式已延续了200多年,曾氏子孙通过进香添烛、献茶献酒的方式集体祭拜祖上,表达他们缅怀先人、饮水思源,共同创建新辉煌的美好愿望。

据了解,建于清朝的大万世居是深圳目前最大的客家围屋,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近年来,坪山办事处不断加大对大万世居古建筑群的保护力度,并大力挖掘“大万祭祖”文化内涵,打造大万世居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园,进一步擦亮了“大万祭祖”这块坪山非物质文化品牌。2013年4月,“大万祭祖”入选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