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堂“纯中医” 诊疗模式获肯定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5-02-06 09: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古永辉 杨有恒)有效拓展中医就医模式,强化医疗服务体系基层“网底”建设,目前,中医医疗机构品牌化已成为深圳市中医药发展的显著特色之一,而深圳和顺堂的“纯中医”诊疗模式更是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中医药大会上获肯定。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引入纯中医诊疗模式的“中医坐堂医诊所、中医馆”的准入标准,并取消数量和距离的限制。据了解,截至2014年末,深圳已有中医馆70个,中医“坐堂医”诊所58个,中医馆、中医坐堂医诊所成为我市数量增长最快的医疗机构,2014年累计完成门诊量60多万人次,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名老中医来深坐诊,实现了市民足不出市便可享受高质量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已成长出一批优质中医药品牌企业。其中,深圳和顺堂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连锁中医医疗机构,以其开创的“名医、名药、名馆、名厂”的中医药连锁经营模式,成为中医医疗机构品牌化、集团化发展的一面旗帜。“目前以和顺堂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已成为深圳中医药医疗‘网底’建设以及基层医疗‘15分钟服务圈’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力量,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高效的便民医疗服务,成为公立医疗资源的有效补充。”深圳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钢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和顺堂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香港等地共拥有连锁中医馆56家、各类名老中医260人。除了自身开设连锁中医馆外,和顺堂还相继在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东莞市中医院、惠州市中医院等全省30多家医院开设精品中药房。

据统计,仅2014年一年,医院精品中药房使用的和顺堂精品中药处方就超过30万张。而其去年在香港创新性采用的“中央药房+地铁沿线诊点+APP预约”经营模式,也使其在港迅速打开市场,为香港患者所接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