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艺术深圳坪山展出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4-12-12 08:41
分享:

景德镇陶瓷艺术深圳坪山展出

来展的瓷板画《映日荷花别样红》。

景德镇陶瓷艺术深圳坪山展出

来展的梅瓶。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梁瑛)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重点展览项目,“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当代原创陶瓷艺术作品巡回展”首展于深圳创意12月期间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近百件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精品,展期将从12月11日延续到12月18日。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坪山新区党工委、坪山新区管委会、坪山新区公共事业局、景德镇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局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坪山分馆共同主办,并以深圳作为全国巡展的第一站。来展的近百余件陶瓷,装饰手法多样、造型丰富、题材广泛,它们或深沉典雅、或激情飞扬、或灵动飘逸、或抽象含蓄,既表现出传统的历史韵味,又散发出现代的审美气息。历史与现代的汇合,传承与创新的交融,展现了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发展的勃勃生机。青白釉传色泽美,方圆形似器容珠,透过这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作品,观众可以领悟到艺术家们敏捷的创作思维和感受变化莫测的陶瓷艺术,同时了解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技艺的不断创新。

专程前来参加展览的景德镇美术馆馆长陈军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的作品从景德镇各个专业单位征集而来,其中既有本土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也有被称为“景漂”的外地艺术家在景德镇创作的陶瓷艺术作品;既有来自陶瓷世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作品,也有青年一代陶瓷工艺美术师的作品;既有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作品,也有在技法上多方创新的作品。在这些展品中,观众可以看到传统的刷花工艺、粉彩雪景、青花斗彩、高温颜色釉等景德镇丰富的陶瓷技艺,这些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创作出了极具现代意识的陶瓷艺术作品。陈军表示,陶瓷是火的艺术,它偶然天成的天性,与很多艺术都有共通之处,比如他自己创作的青花瓷绘画作品,就是利用了青花料分五色与水墨画墨分五彩的相似之处,创作出水墨画效果的青花瓷板画。这也使得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纷纷到景德镇进行陶瓷艺术创作,不过他也强调,只有扎根于景德镇的艺术家才能真正深入了解陶瓷艺术。本次展览中展出了来自河南、广东、上海等地的艺术家在景德镇创作的陶瓷艺术作品,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不同的艺术特色。其中旅美艺术家应为平的瓷板画更是用陶瓷做出了油画的视觉效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