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诗歌有个约会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11-27 09:2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晏丹清)一方绿布,数根麻绳,几首曲子,不同舞蹈,诠释了一片森林的爱与浪漫。声音迭起,或朗读,或演唱,温柔的字眼中印着悲伤或喜悦的灵魂。11月21日下午,融合诗歌、戏剧、音乐与视觉艺术的深圳文化品牌活动——“第一朗读者”第三季活动第六期走进坪高,给坪高爱好文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层次的诗歌艺术体验。

“那不是花蕾,只是树境,除此,空空如也。但我不能,仅仅翻墙而过,摘花,不摘果……”当低沉的伴奏响起时,舞蹈演员们上场,随着不同的诗、不同的情感和不同的音乐,演员们变换着绳索上的舞蹈,将诗人荣荣和依尔福的《真是苦难》、《爱情》、《即使世上真的没有所谓红颜的东西曾经存在》、《无常》等十余首诗作做出了风格各异的阐述和表达,诗意盎然,鲜活灵动。而音乐人惠雷自编自弹自唱的《出世》和《我如此热爱它绵柔里的筋骨》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掌声雷动。

诗对焦环节,同学们现场与诗人展开直接对话,大胆表达了他们今天的感受和读诗时遇到的难题:“读不懂现代诗怎么办?”诗人荣荣对此进行了解答:“可以由浅显的现代诗入手,慢慢来,时间长了就会进入到诗歌的世界,理解它的美妙,因为诗歌是‘向心而生’的艺术,沉下心来就能与诗作深层次交流。”

“本次活动打破常规,用独特的材料让演员完成表演,诠释爱与林中路,绳既是森林又是路,所有表演者都是诗的材料和诗本身,形式独特,表达的是每个人曾经的生命体验,仿佛又一次看到最初的自己。”戏剧导演唐华刚告诉记者。

据坪山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亓培育介绍,11月是坪高的读书月,每年学校都会举办系列活动引导老师和同学们多看书,“第一朗读者”活动便是教师读书会引进来的活动项目。此外,学校还将举办语文和英语学科部课本剧决赛、诺贝尔文学奖电影展播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对文学、对读书的热爱。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