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首届孝文化论坛在坪山举行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11-20 08:47
分享:

95岁老书法家周正山现场挥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文/图)11月15日~16日,由广东省社会救助研究服务中心、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广东省首届孝文化论坛暨全国首届孝文化书画展在坪山新区“中民国际长者公寓”召开。活动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孝文化研究、传播机构以及教育界、书法界、社科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参加。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围绕“孝文化研究”、“孝文化教育”、“孝文化传播”、“孝文化实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与分析。着重研讨中华孝文化的源流,在现代社会的表现方式、价值认可和发展趋势,以及在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探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倡导“研究、教育、传播、行动”的理念,以实现“孝行天下、促进和谐”的目的。

广东省首届孝文化论坛的召开,对研究、推广、弘扬孝道文化,组织、指导广东地区健康有序地开展孝道文化活动影响深远。据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永华介绍,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成立于今年初,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成立于两年前。两年来,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孝文化的研究、教育、宣传、推广、慈善、拓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同时,大会向广东社会各界发出“深入挖掘研究岭南孝文化、广泛传播弘扬岭南孝文化、推进岭南孝文化教育、促进孝道行动、探索老龄事业发展”的《深圳倡议》。

此外,本次全国首届孝文化书画展的200幅书画精品,均是广东省孝文化研究会、广州市孝道文化研究会举办的两届“感恩杯·全国孝道文化书画艺术展”的佳作。参赛作者年龄最大的93岁,年龄最小的6岁。本次书画展展出的作品整体质量较高,主题突出、题材丰富,既有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的现实题材,也有引经据典、诠释孝道的观念题材,充分流露出作者的情感和对孝道文化的深入思考。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中,书法家还进行了现场挥毫活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