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存良:延续晋商票号文化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日期:2014-11-11 08:40
分享:

聂存良(资料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闯深圳”曾是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的心愿,就在那个时候,聂存良成为南下的百万大军中的一员。从第一次进入深圳到如今扎根深圳,从一位捧着铁饭碗的山西干部到一位经商者,再到如今的深药集团国盛源药业董事长,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余年。

当记者在位于深圳市深南大道阳光高尔夫大厦23楼的国盛源总部见到这位山西老乡时,他平和亲切的笑容和依旧浓厚的乡音,瞬间让这场对话变得没有距离。谈话间隐隐流露的乡情,更让这位在外打拼数年的企业家多了几分朴实。

追梦深圳掘到第一桶金从山西忻州到广东深圳,两千多公里的路程,在只有绿皮车的那个年代,聂存良曾往返了好几年。

上世纪80年代末,聂存良在山西忻州地区供销系统工作,从小小的业务员做起,转而做忻州地区贸易货栈,随后一直做到当地一家棉麻公司的老总,职务的特殊性让他有了亲赴深圳寻找货源的便利。与此同时,深圳新的思想观念、新的营销方式、新的管理理论也开始不断输入他的头脑。一开始,他将深圳的经验带回忻州,建起了山西第一家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商贸大厦,并在1990年担任起了这家商贸大厦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栋楼,几十万元的贷款,成就了忻州当时的一个商业传奇。聂存良清楚地记得,他一手建起来的这家商场,开业时一下子涌进了三万多人,让所有忻州人为之震动。

虽然建商场为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满足感,不过聂存良并不满足于长期在国企的工作。当时,正是关于中国发展方向争论最为激烈的时候,自己在深圳的所见所闻让刚到而立之年的聂存良朦胧感到深圳方向的正确,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聂存良有了到深圳工作的想法,内心总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告诉他,“应该到深圳去!”于是,聂存良选择了一个可进可退的岗位——山西省忻州地区行政公署驻深圳办事处。1994年,为了解决驻深办事处的接待经费问题,聂存良选点南海,租下100亩地,注册了一家公司,依托山西的煤炭资源做煤炭贸易,随着公司的正常运作,驻深办接待费用的问题全部解决,聂存良自己也掘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桶金。

不过,在聂存良看来,做贸易仅仅是为了赚点钱,因为,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做一名商人,他认为,只有创自己的品牌才能体现出个人价值。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