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4-08-20 08:26
分享: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参赛选手正在积极调试机器准备比赛。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教练组在旁边制定战术。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赛前,队员们抓紧时间调试操控程序。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昨日,坪山体育馆,激烈的机器人对攻战吸引观众观看。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摄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后台技术队员正在设置机器人程序。

全国机器人 坪山大决战

一名队员正在调试机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郑选泽)首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昨日在深圳坪山体育馆开幕。

“987号队伍组装机器人太棒了。不仅防守好,进攻也给力,不愧是美国FRC冠军级团队。”伴随着动感音乐,主持人激情解说,观众们随着音乐摇摆身体。场上,红方蓝方机器人“动作”灵敏,前进后退、投篮攻守,非常激烈;场下,选手们灵活操控着键盘和手柄。

据介绍,本届赛事有20支代表队参加,深圳有5支队伍参赛,还有来自全国各地11支队伍。令全场瞩目的是4支常年“盘踞”美国顶级机器人赛事—FRC冠亚军“宝座”的美国FRC最强队伍加入,显示出这是一场目前中国最高水平、最吸引眼球的机器人“对决”。

FRC国际机器人比赛赛事创始于1992年,至今已有20年历史。每年的FRC都是全球机器人粉丝的狂欢。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三千支高中生队伍齐聚美国,大家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制作一个重约120磅的(约110斤),形状为正方形的机器人,然后让它们在半个篮球场大的场地中竞技投篮。比赛像 NBA 一样精彩,吸引20多万观众到场。

首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在深圳落地,是FRC比赛模式在中国的首次引入,大赛组委会特邀4支美国最强FRC队伍前来助阵。

参加比赛的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学生邓家其表示,美国很多学校会特招一些懂机器人研发领域的学生,今年自己正好读高三,希望能在机器人组装方面有些成就,成为入读美国学校的“敲门砖”。他说,参加机器人活动完全出于兴趣,如果不是学校提供经费,自己的团队根本无法运营,因为组装一个机器人至少要15万元,这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很难负担得起。他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组织或机构支持机器人事业发展。

此外,FRC比赛也为学生提供了极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还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增长见识。记者还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FRC与美国各大名校以及机构有很好的合作,往届的FRC参赛选手当中,已有不少成功申请奖学金,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校府录取,这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高中学生参加到了这项赛事中来。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注重机器人比赛活动,但与国外对机器人活动的重视程度来看,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这差距,主要还是在两国人民观念的不同。如果把美国的队伍比作大学生的话,那中国的队伍就是小学一年级学生。”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执行主席岳亚明介绍。

在目睹全国最高水平的机器人竞技之余,第四届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也同期举行,将看起来“高冷”的机器人比赛瞬间变成亲子“利器”。本届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4~14岁的200多支儿童家庭队伍参与,比赛当天现场将分为“精彩射门”、“激情穿越”、“陀螺大战”等七个项目,届时爸爸妈妈和小宝贝必须通力合作,发挥脑力和体能智慧争取夺魁。

据大赛组委会透露,两场赛事将完全对公众免费开放,比赛当日只需凭身份证即可换发免费赛事观摩证,亲临现场感受最顶尖和最热闹的机器人“嘉年华”乐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