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党委引领企业自主创新 两千余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4-07-25 08:3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耿绍炜 钟意珍)外界稍微了解比亚迪的人都说老总王传福是个技术狂人,而这个技术狂人也正是比亚迪集团党委的“一把手”,从1995年比亚迪成立党支部到2009年成立党委,他一直担任比亚迪党组织的书记。

比亚迪的党委班子成员,从副书记到委员,被推选出来的几乎都是各事业部的领头人,都是技术的狂热追随者。

促进企业发展

确立“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战略

“我们的民族企业只有大力发展和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不被外资企业掐着脖子不能呼吸,技术创新是比亚迪发展的唯一道路,也是我们所有成员必须要坚持的道路”,这是比亚迪党委书记王传福在召开党委班子会议以及企业内部办公会上经常说的话,也是比亚迪全体党员职工都熟知的理念。

这一理念通过比亚迪党建网站、内部报刊、杂志、技术学报被广泛传播和强化。为此,比亚迪确立了“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定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坚定了信念、指明了方向。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在2003年之前一直专注于IT产业,重点发展电池、手机、电脑等产品,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三星、苹果、诺基亚、惠普、东芝、华为、联想、HTC等全球领先电子产品制造厂商。2003年,在党委书记王传福的率领下,公司开始进军汽车领域,短短10年时间,公司通过技术研究、开发、创新,形成了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在内的两大汽车业务板块,车型涵盖家庭用的A、B级车、SUV,也包含商用的出租车、商务车以及大型客车等。

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已快速成长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自主汽车品牌,更以独特的铁电池技术领先全球电动车市场。同时,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在发展绿色环保车型的过程中看准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成功推出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LED等绿色产品。

为支撑技术战略的发展,经企业党委班子及各职能单位讨论研究,比亚迪先后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以及电力科学研究院,三大研究机构专业负责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和市场的研究,并拥有硬件、软件以及测试等方面提供产品设计和项目管理的专业队伍,拥有多种产品的完全自主开发经验与数据积累,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并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

在技术创新之路上,比亚迪不断思索、不断追寻,研发出遥控驾驶、智能腕表、绿净技术、绿混技术、双向逆变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发挥党员作用

两千余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为加快企业创新步伐,加大创新成果转化力度,比亚迪成立了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并制定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对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的奖励政策。集团党委对这些政策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等途径进行宣导,并鼓励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项目申报。

在良好的氛围下,比亚迪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历年来共有6000多人成功申请专利1万多件,其中900多名党员参与专利申报4800多人次;120多名党员个人的发明专利数在10件以上。其中SBID技术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其中,公司党委委员兼中央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宫清被评为“国家级领军人才”,廉玉波、汤小华、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党支部书记赵杰等4名党员被评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入党积极分子廖云浩被评为“坪山新区成长型人才”。他们都成为推动比亚迪科技自主创新的有力保障。

针对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制约企业效益提升的瓶颈问题,集团党委还联合工会一起设计各类服务企业发展的办法。通过开展“厂长经理接待日”、“业务咨询平台”沟通渠道、“员工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号召党员职工为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在比亚迪,有两千多名党员,这些党员大多分布在公司的研发机构、生产部门和职能部门的管理岗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有着“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精神,他们有着“舍我其谁”的大无畏勇气。

2011年,为了确保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新能源车e6、K9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在车间人手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从6月13日起,第十四事业部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工程师们积极投入到支援生产的队列中。全体党员职工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学习相关操作流程,与车间员工们一起奋战20天,确保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交车任务。

“2014年,将是新能源车的拐点,新能源车企将迎来春天,我们要利用过去近二十年的沉淀,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实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这是党委书记王传福对企业发展今年及以后的希望,他正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带领比亚迪全体党员和员工将看似遥不可及的科技变成踏实的科技、生活的科技、用得起的科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