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医院改进传统火针疗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4-07-10 09:5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彭蓓 通讯员 刘画敏)“之前做了半个月的针灸才让我的腰痛好了一些,没想到现在做几次火针就让我的腰痛缓解很多,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年逾七旬的陈先生向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的医生道谢。

据该医院针灸科主任靳勇医生介绍,陈先生前段时间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刚到针灸科就诊时,他总是一只手按着屁股,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腰椎间盘压迫了他的腿神经,令他非常难受。

刚开始针灸治疗时,医生考虑到陈先生年纪较大,怕他忍受不了疼痛,只给他采取了普通的电针疗法。2个疗程过后,他的腰痛虽然有好转,但是不太明显。于是医生建议他试试火针疗法。火针治疗几次后,陈先生的腰痛已经明显减轻。

靳勇介绍,火针疗法是用一种特制的针具,经加热烧红后采用一定的手法刺入到人体的腧穴或者患处,达到祛疾除病的一种针灸疗法。传统的火针疗法虽然疗效显著,但因为火针针体较粗,施治时疼痛较强烈,遗留针孔较大,治疗局部易感染,易留下疤痕,易损伤神经,制约了火针的普及应用。

如今,平乐医院使用“毫火针”替代传统火针进行治疗。毫火针直径仅0.35毫米,长25毫米,与传统火针相比,两者在疗效上无显著性差异,但是毫火针使用起来更安全、无痛,容易被患者接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