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生命健康产业制高点
来源:坪山新区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4-04-24 14:06
分享:

图为“深圳市暨坪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投资推介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市暨坪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投资推介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在推介会上,坪山新区对外界宣布——坪山新区将以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起点,全面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深圳市坪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正在制定中,这将是全国首家区域级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也是深圳市首个未来产业发展规划。

全国首部区域级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在推介会上,坪山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胜透露了一项关于坪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消息——坪山新区正在制定《深圳市坪山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

据了解,坪山新区定位于产业转型升级开拓区、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重要承载地、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合作典范园区,形成国家生物产业园、生命产业多业态融合带、现代生命健康服务集群,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研发制造、现代生命健康服务业、产业新兴业态集群、重点公共技术平台。

据介绍,该规划总体已基本编制完成,现正进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预计不久可正式出台。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有“底气”

坪山新区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底气”,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与位于坪山新区的深圳市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分不开。

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位于坪山新区东北部,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未来3到5年,随着基地优势企业的引入和新产能的释放,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将会凸显,新区生物产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15年,新区生物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到2020年,新区生物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届时,新区将真正成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目前,基地已吸引3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和产业化平台入驻,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医药物流和生物服务等领域,其中包括1家世界500强企业、10家上市公司,总投资约100亿元,2013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45.85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0.72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的5.93亿元,同比增长80.8%。

坪山新区高度重视载体建设,作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重要配套设施——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在提供能满足GMP标准认证的厂房外,更努力打造政策支撑、投融资、人力资源、产业化、商务平台五大服务平台。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10栋建筑中的8栋,将于今年4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市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落户加速器内,包括市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实验大楼及9个实验室,计划在2014年4月中旬入场装修, 2015年底前投入使用。日本郡是、健元、天悦等企业已签约入驻,截至2014年3月,厂房出租率已达50%。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