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学堂将予以保留 上田路再做线形优化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2-02-29 14:5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2月29日讯(记者 曾海城)“南中学堂保住了!”近日,坪山新区田心社区南中学堂挡住道路面临被拆命运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人士以及有关部门的关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坪山管理局就此事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并到现场进行调研,于28日下午通报媒体:南中学堂将予以保留,经过学堂的上田路规划将再做局部的调整和线形优化。

“要充分尊重坪山新区田心社区居民对这座建筑物的感情,争取保留住这座富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南中学堂面临被拆经媒体报道后,有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停止拆除南中学堂,同时呼吁邀请相关专家对这座建筑物进行勘察、论证和评估。新浪微博上,名为“老家阁楼”网友也与记者取得联系,称将与其他网友到田心一睹学堂真容,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将这座典型的广东侨屋风格学堂保留下来。

面对社区居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呼吁,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在获知此报道后,立即向社区了解了相关情况。28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驻深圳规划督察员率市规土委相关处室及市规土委派驻田心社区规划师、市规土委坪山局、新区公共事业局、新区建管中心、新区发展财政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情况,向田心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该学堂的历史意义,听取居民的诉求和愿望。并就该学堂如何保留、道路规划如何调整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的会议讨论。

经会议讨论及现场勘察后,该部门今日下午向媒体通报:南中学堂具有80余年的历史,承载了田心社区居民的历史情怀,并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建议不改变整体风貌。另外,在听取社区民意的基础上,下一步规划国土部门将根据交通现状对道路规划进行局部的调整和线形优化,并提交建设部门进行工程方案修改。该部门同时也建议田心社区考虑该历史建筑的利用问题并从保护的角度进行加固修缮,建议相关部门开展文物保护鉴定工作。

另据悉,为进一步倾听基层诉求,加强规划国土部门与基层的沟通联系,市规土委制订了《社区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委员会系统所有处级干部全部挂点担任社区规划师,通过向基层宣传解释规划国土政策,收集和整理社区反映的问题和其他诉求,进一步提高社区规划建设水平。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