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动”人生
——“半截女孩”冯宇以坚强和乐观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2-02-24 10:53
分享:

衣服洗完后,冯宇将衣服一件件晾在和轮椅差不多高的衣杆上。

放学后母亲来接冯宇,从二楼背到一楼,几个同学在一边帮助推轮椅下楼。母亲不在时,同学和老师都积极地帮助背冯宇上下楼梯。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走过冬季,天地万物正在复苏。在坪山新区,一个不幸女孩的坚强故事似春日暖阳,照耀并温暖周围人的心。

无法想象,一个10岁女孩突然间被车祸夺去双腿的痛苦;无法想象,成为半截人的她连肛门和下体都严重移位,日常生活该如何料理?更无法想象的是,她以少有的坚强和乐观,诠释了生命磐石般的硬度。

她叫冯宇,今年16岁,是坪山新区秀新学校初中一年级的学生。6年前的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她却以常人少有的意志,让花季少女绽放出最动人的生命之花;她又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在向四周传递坚强的同时,也被爱和温暖包围。生命,在坚强与爱中上演一幕澎湃之歌。

一场车祸:

10岁女童瞬间失去双腿

“冯宇最让我感动的是,出车祸后她一直没在大人面前哭过一声,上天好像故意要考验她,每次磨难,但她能以超出常人的毅力挺过去。作为父母,我为她感动、为她骄傲!”昨日上午,在坑梓秀新学校,记者见到冯宇的母亲周成芬,这位重庆籍妇女脸上始终挂着真挚的笑容。谈到女儿冯宇时,脸上不时露出自豪。

冯宇10岁这年,一场车祸完全改变了这个女孩的人生轨迹。

2006年10月8日上午7时,小冯宇和往常一样,背起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不料在路过惠阳秋长镇白石村三角塘一工地时,一辆载满水泥的大卡车疾驰而过,将她卷入车轮下。

小冯宇被送到惠阳区人民医院急救,其中一条腿还遗留在了现场。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她从此失去了双腿,另外肛门、会阴、阴道撕裂,医生不得不把盘骨以下全部切除,子宫也没了,排便要靠腹部做的人造尿道人造肛门。

此后一年间,各种大小手术不断折磨着冯宇。由于冯宇髂腰臀部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医生两次将冯宇的头皮植到臀部。

而在当时,冯宇一家全靠当建筑工人的父亲每月2000元的收入过活,肇事司机逃逸后被抓回判刑,但只交了2000元的治疗费,巨额治疗费用哪里来?小冯宇的父母四处奔走,热心的惠阳市民得知情况,也纷纷为他们捐款,让冯宇父母心头感到无比温暖。

“我好想老师和同学!等脚好了我就回学校上课,我现在好想出院。”这是小冯宇从急救室出来的第二天所写的《亲爱的老师》的日记片段。小冯宇交代妈妈,把这篇日记送给老师,希望老师能给她布置一些作业。

学会坚强:

活着就不要让亲人为自己担心

两次植皮手术,三次生殖器、肛门重植手术治疗,还有无数次的大小手术,冯宇在医院一呆就是3年,一次一次逃出鬼门关。

冯宇在医院的日常生活是奶奶照顾的。奶奶说,孙女特别坚强、特别懂事,不但每次手术不哭,还安慰奶奶不要担心。有一次,细心的冯宇发现奶奶腿脚走路不灵便了,一问才知道是风湿病犯了,她就要奶奶回家休息,说她可以试着自己照顾自己。

而事实上,表面坚强的冯宇内心却痛苦万分。冯宇说,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使她痛不欲生。在医院中,她不想对任何人说话,伤心和痛苦像魔鬼的影子笼罩着她,甚至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在医院三楼重病房里,为防出意外,护士不得不狠心地把她的双手牢牢捆住,可她还是不断挣扎。

与冯宇同住重症监护室的还有一个九十多岁的老爷爷。老人在清醒之际告诉冯宇,人活着就不要让爱你的人为自己担心。有天晚上,老爷爷去世了,苍白的脸上仍带着笑容。

那晚,冯宇想了许多。老爷爷临终前还对亲人笑一笑,是为了让亲人放心,自己动不动就想发脾气,那不是让亲人更加担心吗?老爷爷激励了她,她决心以后不再让亲人们为自己担心和难过。

3年后,冯宇出院了,她和父母离开惠阳来到坑梓。让他们一家感动的是,当地的秀新学校愿意接收冯宇上学。而在家里,坐在轮椅上的冯宇很快学会了洗衣服、拖地乃至洗碗等家务。

记者了解到,冯宇的人造肛门在小腹位置,上面系着一只肛袋,而肛袋每天都要换洗,而这些工作都是冯宇自己完成。

编辑:曾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