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打造现代产业园和低碳生态城
来源:深圳特区网
发布日期:2010-09-25 15:44
分享:

坪山“市委市政府给坪山新区的定位就是打造‘科学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杨绪松表示,我们重点要把坪山打造成一个“现代产业园”、一个“低碳生态城”,形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相互协调推进的局面,使这个还比较落后的地方彻底改变面貌。

如何打造现代产业园?坪山新区将精心打造现代产业高度,“坪山主要还是定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支撑地,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包括高端服务业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我们新区的重大使命。”

如何打造“低碳生态城”?杨绪松幽默地说,坪山现在还是一个远离市中心的没有多少现代城市风貌的地方,像一个有点土的“村姑”,我们希望按照低碳生态标准来打造坪山新区,使她成为一个有气质、有内涵的“大家闺秀”,打造成一个宜居、宜商的低碳生态城。

“我们要像电视剧《命运》里边的拓荒牛一样,不计得失,大干快上,创造新的深圳速度。”杨绪松表示,新区将严格按照大部制组建部门和机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释放能量,形成有激情的开发建设体制机制模式以及干事创业精神。

热点回应

50多家企业

排队等待进驻

坪山新区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但由于历史原因,缺乏科学规划,建设比较零乱,未来,坪山新区如何优化发展空间?

在回答英文日报记者的提问时,杨绪松回答,“坪山没有高楼,也没有很好的马路,但这里有很多好的企业,如比亚迪、日立环球等,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有十几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这个地方是充满希望的。”

他诚恳地说,坪山是有相对的土地资源优势,将尽力把土地空间清出来、土地整备出来,形成连片的可供开发、可供产业落地的空间。他透露,坪山新区将打造优美的环境,准备划出4平方公里的区域来建设一个坪山中心新城,打造新的坪山CBD。此外,还要打造生物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城等。

“坪山在招商 引资方面有很大吸引力,目前排队等待进入的企业就有50多家。”他介绍,坪山今年工业出让用地99万平方米,相当于全市73%,但只能解决少数企业的用地问题,因此我们要选择高端产业,尤其是选择主导产业,像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同时有一些硬的约束条件,每1万平方米的土地投入要求投资达到1个亿,产出要2个亿,还要充分考虑企业的成长性、专利申请量等,“我们还要引进一些更大的企业、更大的项目,包括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