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将规划3条地铁线 距市区30分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0-09-25 15:42
分享:

坪山深圳市坪山新区未来将形成距港口20分钟,距市区30分钟,距机场40分钟的高速路网;厦深高速铁路将设站坪山,深圳地铁3号延伸线、12号线、14号线将规划相继连接坪山新区。

6月11日,深圳市坪山新区中心区概念规划国际咨询评审会在深圳规划国土委员会举行,记者从评审会上获悉,未来的坪山新区将发展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生态人文示范区”。据了解,此次坪山新区规划国际咨询活动历时近半年,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多轮投票,最终将国际咨询的第一名给予了3号方案华汇(厦门)环境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3条地铁线将连接坪山新区

坪山新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东邻惠州市,区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是深圳市重要的产业基地、深惠区域合作战略节点,担当着深圳东部增长极和大规模产业升级平台的角色。在深圳市新的一轮总体规划城市中心体系中,坪山中心区被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坪山新区将发展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生态人文示范区”。

根据《深圳市坪山新城综合发展规划(2006-2020)》,该区的目标定位是:生态城市、国际城市的重要建设地区和示范地区;城市发展转型的“助推器”;以“制度创新”为动力的内生型经济培育基地;没有“边界”(空间的、产业联系的)的新产业区。

未来,坪山路网体系将日趋完善,将形成距港口20分钟,距市区30分钟,距机场40分钟的高速路网。厦深高速铁路设站坪山,深圳地铁3号延伸线,12号线,14号线规划相继连接坪山新区。新区本着“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园区”的美好愿景,坚持以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低污染、低能耗的原则,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充分发挥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打造生态型、创新型现代制造业新区。

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咨询3家机构胜出

为了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坪山中心区的规划,以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理念积极谋划坪山中心区的发展蓝图,从而带动整个坪山新区跨越式发展,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深圳市坪山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了本次深圳市坪山新区中心区概念规划国际咨询活动。

国际咨询从2009年12月4日启动,历时近半年,共收到65家规划设计机构的报名。本次咨询采取了全开放、互动的形式,分为体验工作营、初步设计构想和正式方案设计三个阶段进行。2010年3月22日,深圳坪山新区中心区概念规划初步设计构想评审会在深圳市规划大厦召开。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审,英国约翰·汤普逊及合伙人事务所、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公司、华汇(厦门)环境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法国SCAU(思构)设计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6家设计机构入围第二阶段的深化设计竞赛。

2010年6月11日,第二阶段正式方案设计评审会在规划大厦召开,为了公正、全面地评选出优胜方案,主办方邀请了多个专业的国际知名专家组成评委会,他们包括评审主席杨保军,MARKHarrison(英国),KlausKohlstrung(德国),FredBrown(英国),叶嘉安(中国香港),张文华(中国香港),叶祖达(中国香港),刘晓都和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代表陈一新。

经过九位中外评审委员认真评议和长时间的讨论,最终将国际咨询的第一名给予了3号方案华汇(厦门)环境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4号方案法国SCAU(思构)设计公司上海分公司和5号方案英国约翰.汤普逊及合伙人事务所。评审委员会认为,最终评出的三个优胜方案都包含着无穷的创意,在生态低炭的目标理念下,对功能设施的布局、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的塑造提出了具有想象力的、前瞻性的规划方案。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深圳市城市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将在优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评审专家组的深化建议,充分吸收各个方案的优点,对坪山中心区规划进行整合、提升。将前瞻性的设计理念与规划管理相结合,提供具有针对性、确实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为下一阶段规划建设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并落实到法定规划之中。

相关链接:

第1名:《绿心之城、远见之城》,设计单位:华汇(厦门)环境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该规划方案大胆地建议在中心区规划范围内,将轨道14号线(深惠城际线)与12号线(局域线)结合周边商业设施,进行共轨共构铺设。减少对主干道景观的冲击的同时,提高商场开发效益。通过将轨道线站点与深圳东站直接接驳,将深圳东站建构为三铁无缝转乘的交通枢纽车站。为扩大坪山新区产业吸引力及深圳东站交通枢纽的辐射腹地,方案将东部高速公路通过专用进出口直接与深圳东站连接,形成“高速—高铁”无缝对接,以强化深圳东站客运枢纽的服务半径。

第2名:《新动力之城,未来之城》,设计单位:法国SCAU(思构)设计公司

该方案肯定了坪山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资源环境,旨在将其打造为充分体现时代进程,新发展模式的典范。本方案将未来坪山中心区的核心构成元素分为功能岛、动力核和邻里桥三部分。方案摒弃传统城市中心区的同心圆发展模式,提倡多极平衡的区域辐射模式,并通过三个分别象征未来城市主导功能的新动力岛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第3名:《生态赋形、意蕴自然、青山绿水、乐活坪山》,设计单位:英国约翰·汤普逊及合伙人事务所

该方案在对坪山中心区的地形地势、气候和客家民居形式和基地制约条件进行了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突出了生态低炭的发展理念,以科学的分析、推导形成空间布局方案。该方案构建综合公共交通系统,以轨道交通、BRT、个人捷运、常规公交实现多层次的覆盖,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以人性化的街道设计为行人和自行车使用者提供舒适的环境。

编辑:郑则彬